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

自製軟體-兒童保護

        最近兒子用手機是越來越不像話了,一直玩都不會休息,跟他說使用時間到了要休息,還被回嗆時間還沒到,可是我哪有那麼多時間去記哪個時候開始玩的。
     
        於是利用分享器的限制網路使用時間來限制使用時間,沒想到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,竟然會找不用上網的手游,避免上網的行為,也硬正了現在的小朋友還是很厲害的。

        那最後一步就只能利用手機自己的計時,時間到了就鎖住螢幕,找了一下市面上的 APP 都只找到把必須在手機上輸入使用時間和密碼才交給小朋友使用,可是現在小朋友人手一支手機,這套方法當然不能用啊,小朋友會乖乖的交出手機嗎?這種方式應該只能騙國小低年級的小朋友吧。

這整套 APP 分成兩個 APP ,一個是放在父母親手機的主控 APP,另一個是放在小朋友手機上的 兒童保護 APP,這一篇是講放在小朋友手機上面這一套,而主控 APP 目前還在如火如荼的開發中。

兒童保護 APP 主要有幾項功能
  • 限制每次使用時間
  • 限制每天使用額度
  • 限制每天使用時段
  • 開啟時顯示每次可使用時間或者下次可使用時間

主控端 APP 有幾項功能
  • 立即鎖定
  • 解除鎖定
  • 增加/減少每日額度
  • 傳送訊息
  • 更改密碼

注意事項:

  1. 兒童保護 APP 的密碼分成四個,四個密碼請勿設定一樣,也不要忘記,尤其是 APP 密碼,忘記後將可能無法設定及移除 APP。這套 APP 沒有提供任何查詢密碼的功能,如果忘記了也別來問我,我也沒有把密碼存放在其他地方,甚至未來改版後密碼也將會做不可逆之加密動作,也就是說即使拿手機來給我,在鎖機無 root 情況下我也查不到密碼。
  2. 因為 Android 5.0.x 系統的問題,因此使用了這套 APP 一旦設定密碼後,部分手機將無法解除輸入密碼的畫面,即使將此 APP 給移除了也一樣,因此在 android 5.0.x 系統下,開放模式密碼如果沒設定或者設定成空值將會自動設定為 1234。

運作原理:

這套 APP 運作方式是立即關閉螢幕並且設定開機密碼,以達到保護之作用,但鎖定之後,仍然會有些 APP 會跳開這個鎖定方式,這是正常的,例如 電話打來時,就可以接電話。

時間計算方式:

某些狀況下,系統會自行開啟螢幕,位防止因為系統自動開啟螢幕而導致誤判,因此使用時間之機算會在螢幕連續啟動超過 5 分鐘時才算正確計時,也就是說如果在五分鐘內螢幕關閉,則不會此次不算開始計時,但是在手機鎖定前五分鐘及一分鐘時將會有畫面提示將鎖定手機。

進入 APP:

如果沒有設定 APP 密碼時進入 APP 時不會問密碼,如果有設定 APP 密碼將會問 APP 密碼。


輸入密碼後,會出現四個密碼可設定及啟動 APP 的選項。

各種密碼的用法:
  1. 鎖定模式密碼是指當使用時間到達時(預設是 30 分鐘)將會關閉螢幕並設定此密碼作為系統密碼,此密碼請勿告知孩童
  2. 開放模式密碼是指當休息時間達到時(預設是 30 分鐘),也就是可以使用手機時,將會自動把密碼設定成這一個,如果此密碼為空值時,會取消開機密碼,但請注意 5.0.x 的問題。此密碼可告知孩童
  3. 外部控制密碼,此為外部 APP 控制用,可以用外部 APP 來控制行為,例如立即進入鎖定模式,或者取消鎖定模式(外部控制 APP 目前也在製作當中),但怕有心人士取得控制,因此需要多一組密碼以防有心人士控制手機,此密碼切勿告知他人
  4. APP 密碼,也就是進入此設定畫面時之密碼,另外使用系統設定來取消啟動 APP 時, APP 將會立即關閉螢幕並設定密碼為 APP 密碼,此密碼請勿告知孩童並請牢記

密碼使用情境:

  • 預設條件下,當手機使用達到 30 分鐘時,手機會立即鎖定畫面並將開機密碼設成「鎖定模式密碼」 ,接下來的 30 分鐘將使用「鎖定模式密碼」,再過 30 分鐘後 APP 將會把系統設成「開放模式密碼」,接下來將使用「開放模式密碼」直到手機連續使用 30 分鐘才會改變密碼。
  • 當手機進入鎖定模式時,因狀況需要解除鎖定時,可用 控制 APP 透過「外部控制密碼」來解除鎖定,同樣也可以利用 控制 APP 來鎖定手機。

啟動裝置管理員:

當啟動 APP 的選項被按下時,畫面會出現啟動裝置管理員的要求,請選擇啟用才可進入監視及保護 APP 不被移除,因此務必開啟裝置管理員才能達到保護之效果,若無開啟則此 APP 無法作用

當正確啟動 APP 時,會面會出現如下。

使用限制:

這是限制每天每次使用之時間、休息時間及使用額度,當每日額度等於 -1 時則額度計算功能取消(此功能因會有問題,所以取消),如果小朋友要給鼓勵或懲罰也可以利用控制 APP 來增減該日的額度。



使用時段:

這部份是限制可使用之時段,只能在特定時段才可以使用手機。




目前 APP 仍在製作中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拿去使用。
下載網址:在這裡
目前版本:0.3.1 BETA

目前希望增加的功能:
  • 限制止能使用某些 app。
  • 在鎖定時可打電話。

另外目前只知道問題:
  • 尚未測試完成。
  • 有時會亂鎖手機。(目前看似正常了)
  • 有時會無法作用。(目前看似正常了)
  • 畫面還要加強。
  • 當使用中被控端按下解除鎖定時有可能會造成無法自動鎖定。

3 則留言:

  1. 回家測試看,謝謝分享~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感謝您的分享,試過十多種google playg上的APP,您開發的最好用,只是限制額度用完後用AAPP 密碼進入,持續操作中會1~2分鐘再跳回鎖定狀態,期待您的更新。
    一位爸爸 敬上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這個APP是否已經有正式上架 Google Play 如果有的話 請問正確的軟體名稱是 什麼

    回覆刪除